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兼職主持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引發爭議。彭文正7日在臉書轉貼「台大新聞所所長回應風傳媒不實報導聲明稿」,強調他與壹電視的兼職產學合作案,是歷經7小時的所務會議通過,絕無任何「黑箱作業」。

《風傳媒》6日報導指出,彭文正因兼職案引起爭議,因此提出「壹電視產學合作案」盼藉此繼續主持節目。但有台大教職員爆料,台大新聞所所務會議以5:1否決此案,但校方卻因所長王泰俐「挺」彭,就認定新聞所批准此合作案,根本是「強渡關山」。

對此,彭文正在臉書貼上王泰俐聲明稿指出,彭文正與壹電視的產學合作案,是在新聞所前所長洪貞玲任內,於6月24日所務會議,歷時7小時,嚴謹檢視所有兼職相關法規,最後以4票同意,1票反對,1票棄權的投票結果,正式通過。會議記錄全程錄音,過程完全公開透明,會議記錄也經過全體老師確認後送校,絕無任何所謂「黑箱作業」。

王泰俐的聲明稿指出,彭文正的兼職產學合作案在洪貞玲任內通過,但產學合作約遲遲未能議定。王於8月1日上任,依照6月 24日所務會議既定決議、社會科學院以及學校的合法決議,簽請學校完成產學合作約的簽定,一切合法,竟然被匿名人士指稱為「強渡關山」,非常遺憾。

此外,台大每年約有150件產學合作案,彭文正與壹電視產學合作案,是第1件與新聞媒體產業合作的案例。產學合作的對象是壹電視,包括新聞部、節目部、行銷部等所有部門,並非「正晶限時批」單一節目而已。

王泰俐在聲明中表示,部份台大老師以造謠抹黑的方式,全盤否定此產學合作案的簽定,甚至誣指全案「黑箱作業」,不但嚴重扭曲事實,也有違程序正義。懇切希望此案不要再成為「造謠與抹黑的來源」。王泰俐強調,未來如果再有不實的謠言指控自己或新聞所老師,將採取必要法律行動。

彭文正轉貼「台大新聞所所長回應風傳媒不實報導聲明稿」澄清。圖:翻攝自彭文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