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長照服務人力不足,勞動部宣布,自8日起,85歲以上輕度失能長者,能夠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預估有3萬5千名長者受惠。對於民團日前不斷譴責,此舉將嚴重影響本國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的就業,勞動部特別指出,現行本國照護員本來就不足,而政府已經特別為這些婦女特別訂定計畫,促進就業。

勞動部6日修正並公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的審查標準,特別開放85歲以上「輕度失能」長者,可以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並且將於8日開始執行。勞動部規定,何謂輕度失能由醫療機構評估,也就是「巴氏量表」評估有任一項目失能。

勞動部指出,放寬申請外籍看護工資工,除了能補足我國照護員不足的情況,並且預防長者失能狀況加重,也能促使照顧長輩而無法外出工作或已離開職場的家內勞動人口重返職場。

但是,自去年底勞動部首次宣布要放寬此項標準後,普及照護政策聯盟與多個勞團就不停抗議,認為「輕度失能」長者需要的看護時間不多,將造成許多家庭藉機雇用外勞從事幼兒看護、家庭雜務等工作,接著衝擊國內從事照顧及家事服務工作的女性,影響其就業與家庭收入。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及老人福利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等聲援團體,與100多位從事家事及照顧服務的中高齡女性,7/28還曾前往勞動部陳情,要求引進外籍看護工應以「嚴重照護依賴」為要件。

不過,勞動部指出,我國照護員不足,此項放寬政策並不會造成重大影響。且他們於6/17修正《就業服務法》時,已經將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列為特定對象,並由政府訂定計畫促進就業。另外,也會協助我國照護服務員,提升就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