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月份的股災期間創下6年以來最大跌幅,根據華爾街日報引用中國證券的結算資料顯示,內地持有股票的零售投資者戶口數目從6月底的7500萬戶已經下降到5100萬戶,估計有2000萬散戶跳船。

根據中國證券結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China Securities Depository & Clearing Corp.)的數據資料顯示,截至7月底,帳戶中持有中國股票的散戶投資者已經降至5100萬人,同時,根據上海綜合指數顯示,7月下跌的幅度達14%,是6年來最大的單月跌幅,較6月12日高點下挫29%。而這些不顧一切跳船的投資者,不顧信用狀況惡化,用借來的現金買入公司債券。

不同於美國股市是由法人機構主導,中國股市則是散戶的天下。根據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數據,中國約有80%上市流通的的股票都是散戶持有,雖然中國官方之手伸入瘋狂救股市,但依舊無法阻止股價不斷重挫的跌勢,儘管根據分析市場暴跌,可能有撿便宜者入場,但7月底的新開戶數,仍然比6月同期少了20%。

不少中國經濟學者針對這次中國股市的原因探究,表示中國的股市問題出在制度設計上,而非交易、運作、監管上。中國當局對於股市的監管成本,可能是國外股市監管成本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在計畫經濟的模式下,人們可以不計成本對股市進行監管,卻毫無效果。

而中國當局大舉干預股市的行為,也遭到國際金融界的批評,不少全球投資者也紛紛逃離中國股市,部分國際基金經理表示,中共政府的措施讓市場化改革受挫,也打擊了海外投資者對A股的熱情。而根據彭博新聞報導顯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促使中國退出救市措施,應當嘗試讓市場力量及股市價格穩定下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