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為了新建校舍迫遷民眾?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紀錄片工作者林鼎傑3日在蟾蜍山召開記者會,痛批台科大,不僅曾用過訴訟方式「迫遷居民」,且更在今年5月文資會上,表示希望平坦廣場區不要劃入文化景觀區,因為台科大未來在此可能有新建校舍的規劃。對此,台科大校方回應,目前「未有計畫要在此蓋校舍大樓」。

北市文化局上午召開蟾蜍山文化景觀範圍現勘,在場參與的除了在地居民外,還有身為大地主的台科大以及國防部等政府單位,共同參與討論。當地學府里里長李淳琳表示,希望蟾蜍山包括平坦地區都能夠劃為文化景觀區,讓蟾蜍山這個擁有「大安區的後花園」美稱的這顆綠寶石能夠保留下來。

李淳琳指出,蟾蜍山曾是清代的通商古道,二戰時,國軍與美軍在此成立聯合作戰中心加上不斷遷入的居民,使村落逐漸成形,有很豐富的歷史疊層。同時,蟾蜍山也富含許多生態資源,2010年更被選為台北市生態廊道的優先示範區,因此,文化與生態保育價值非凡。

李淳琳懇求台科大,校地再找就有,然而,在大安區是無法再找到像蟾蜍山一樣保存良好的地方。林鼎杰更表示,劃入文化景觀區並非阻止校方開發該區域,而是希望校方在開發的同時,能夠保留原本的文化價值景觀或活化舊區域,不要破壞了保存良好的文化景觀。他更呼籲,希望台科大能撤告,以合作共生代替對立。

對於居民的質疑,台科大的主任秘書黃慶東回應,目前台科大沒有任何計畫和編列預算要在蟾蜍山蓋大樓。且就台科大的立場,「對於文化資產的保護是不遺餘力的」。若將來劃定為文化保存的聚落,台科大身為地主,希望能盡量參與討論。

台科大總務長張燕玲則質疑,既然要劃分文化景觀區,為何只有劃分國防部、台科大持有的公有土地,把私有地都排除掉?而就林鼎傑所提報之「煥民新村」來說,應該只有該區被劃為文化景觀區,現在卻要擴充到整個蟾蜍山及廣場的範圍,她認為,應該要有一個有公平性、而非針對性的標準,不是「說劃就劃」。

文化局代表則表示,3日只是初步會勘,土地尚未登錄劃分,未來還會和各地主討論後,再做最後決定。

台科大秘書長黃慶東3日在會上則強調,台科大「對於文化資產的保護,是不遺餘力的」,並希望能夠盡量參與討論。圖:王子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