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石化氣爆事件屆滿週年,高雄市政府30日舉辦週年記者會,市長陳菊率領市府團隊鞠躬,感謝各界的溫暖及支持,她說,高雄不會忘記這場傷痛,將致力建構安全美好城市,沒有任何人應該被犧牲;陳菊稍後在花媽臉書PO文說,高雄石化氣爆事件留給台灣最重要的意義,是希望能夠喚醒國家的治理者,最深沉的良心。

陳菊表示,這場深刻的傷痕高雄不會忘記,她不解為何台北地底下是捷運,高雄卻充斥著工業管線,用生命承擔不公平的對待,她內心滿是愧歉和不捨。她說,高雄撐過這場考驗,市府有責還給市民一個安全永續、有願景的城市,她誓言災區管線斷管、永不回埋,建立管線圖資系統資料,她要終止悲劇、扭轉宿命。

陳菊並在臉書上說,「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的通過,就是期盼高雄的心聲,能被仔細聆聽。她指出,我們的國家要均衡發展、真正進步,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鄉村,都該受到真心的照顧、平等的對待,沒有誰該為誰犧牲。高雄石化氣爆事件留給台灣最重要的意義,是希望能夠喚醒國家的治理者,最深沉的良心。

PO文強調,石化氣爆後,更加強要讓高雄掙脫宿命的決心。她說,那個夜晚的震撼,高雄,不曾忘記,高雄,會將傷痛轉為力量,會繼續前進,會繼續為世代子孫追尋一座更加美好的城市。

「高雄石化氣爆週年-向市民報告」記者會在高雄市政府舉行,會中播放3分鐘氣爆週年回顧影片,副市長許立明進行重建報告,陳菊數度語帶哽咽表達對罹難者及傷者愧疚不捨,並強調高雄會擦乾眼淚,將傷害轉為力量,翻轉高雄悲慘的宿命。

另,立委趙天麟邀請國際竹編藝術家王文志在災區一心、光華路口的前鎮綠六公園創作大型公共地景藝術作品「聚」,歷經2個月完成。陳菊表示,「聚」以竹材、木材等素材,手工編織交錯出一層層天幕,猶如人際間濃密情感、療癒鼓舞人心,帶給人民力量。

國際竹編藝術家王文志創作大型公共地景藝術作品「聚」,以竹材、木材等素材,手工編織交錯出一層層天幕,猶如人際間濃密情感、療癒鼓舞人心,帶給人民力量。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