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Hydis的關廠爭議,韓國京畿道勞資關係委員會29日下午做出行政裁決,駁回Hydis工會提起的不當解雇訴願。對此,Hydis母公司元太科技表示欣慰,因為這項裁定可以證實,他們的關廠決定並未涉及不當解雇與違法,並重申關廠與裁員的決定,無法撤銷。

元太科技投資的韓國Hydis工廠,因為今年2月宣布關廠,引發工人一連串的抗爭行動,甚至跨海來台向母公司與集團抗議。Hydis工人以「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為訴求,指出工廠仍有盈餘,希望繼續營運、繼續為公司工作。元太科技則表示,工廠自接手後就長期虧損,直到2014年首度轉虧為盈,但財務狀況仍持續惡化,所以才做出關廠決定。

自Hydis關廠以來,已經過121天,Hydis工人除了持續在韓國、台北兩地的街頭抗爭外,並於韓國與資方展開勞資協商會議,此外,工會也向韓國京畿道勞資關係委員會提起不當解雇訴願。然而,29日下午裁決出爐,韓國勞委會駁回訴願請求,對此,元太科技及董事長李政昊表示「感到相當欣慰」。

元太科技指出,這項行政裁定,可以再次確認Hydis經營團隊的關廠決定和執行程序,符合韓國當地法規,並無Hydis工會所稱的不當解雇與違法等情事。希望工會成員透過目前每週舉行的勞資協商會議,進行理性對話、溝通。

針對Hydis工會與工人提出的「撤回關廠,撤回解雇」訴求,元太科技重申2項決定無法撤銷。因為自他們接手Hydis以來,累積虧損已超過美金2億元,而且2014年的產能利用率僅有20%,意即1年內的產能僅有2個月。另外,由於面板業的製程演進快速,Hydis的產能已跟不上新時代,而以資方的財務狀況,已無法再進行設備更新等投資。所以,關廠決議是不得已而為之。

Hydis董事長李政昊解釋,一直以來元太能繼續經營Hydis,都是因為母公司的支援。每年勞資協商時,工會常以罷工要脅,因此即使持續虧損,仍答應替員工大幅調薪的要求。隨著面板業的快速演進,競爭激烈,許多比Hydis更具經濟規模的台灣或日本公司,都已經關閉像Hydis這樣的2.5代、3.5代廠(目前主流為6.5代以上)。

李政昊並指出,Hydis工會提出的專利授權金收益,不能和生產製造的收入混為一談,而且未來還能否繼續收取權利金,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