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已久的台大人文大樓案,台北市政府30日上午進行第2次都市設計審議,最後決議結果,由於尚有改善空間,都發局長林洲民裁示台大校方修改設計後,下次與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聯席審議。對於審議結果,在場師生難掩失望,不過,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表示,「仍要繼續往前走」,將盡快修改再送審。

台大人文大樓案提出已邁入第10年,備受台大師生矚目。在4月30日第1次都審未過後,已修改部分設計以回應都委提出的專業意見,包括:面向新生南路的都市介面完全開放、新闢了階梯平臺供市民、學生休憩、對歷史建物農業陳列館做了適度的退縮等。

人文青年陣線總招張斐昕表示,此次都審委員主要的意見仍集中於人文館的外觀結構,如臨新生南路的v型結構(V-Truss),委員們認為不太符合周圍建築的樣貌。但他也笑說,希望委員們可以多做點功課,例如「不要再把農陳館叫做農林館了。」他希望,審議委員能多多了解人文館周遭的環境與歷史脈絡,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公共性」。

另外,張斐昕也提到,由於原先拆除「洞洞館」時,就有提及未來蓋新館,需通過文資會的審查。他認為,可能都審會也擔心與文資會意見相左,所以此次才未通過,留待下次聯合審查後再決定。但他難掩失望的表示,這3個月來,建築師與老師學生們都非常辛苦了,暑假期間更難動員同學,在時間、空間、經費都有限的情況下,他們「已經盡力在回應所有人的要求」了。

建築師簡學義則在會中打趣地說,「文學院已經快變建築系了,建築師只能做補充說明。」他也提到,有些反對意見,只用了文字性的形容,「並不是真的去了解到這個空間的本質」。他舉例,有人認為階梯廣場通向的空間太過封閉,但其實通往的是台大出版中心,是一個文學院與都市、社會對話的窗口,只以「封閉」形容,太過窄化這層社會意義。

對於30日的審議結果,陳弱水坦承,仍然覺得失望、遺憾,但他認為,台大還要繼續努力,期許團隊休息過後,對都審的結果再做修訂,台大仍要繼續往前走,期待下次能通過審議,讓文學院學生能有安全、足夠的上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