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買主終於塵埃落定!遠傳電信30日於證交所宣布,會在不超過新台幣171.2億元內認購摩根士丹利MSPE Asia在台灣設定的子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取得與中嘉網絡的業務合作。遠傳強調,公司持有股份是0,所以沒有違反黨政軍條款。

遠傳電信召開董事會,下午4時在證交所舉辦重大訊息說明會,宣布將投入171億元間接取得與中嘉合作的機會。遠傳指出,將藉由認購MSPE Asia所管理的North Haven Private Equity Asis IV L.P.(NHPEA)無擔保普通公司債,以債權持有方式進一步與中嘉網路合作。

遠傳電信資深協理郎亞玲表示,這次和中嘉合作,是為了布局有線電視,強化遠傳在數位匯流版圖,同時,正式進軍智慧家庭市場。不過,因《有線電視廣播法》中的「黨政軍條款」,政府、政黨、其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系統,所以,這次購買中嘉的是MSPE Asia,並非遠傳,遠傳是以債權持有方式進行策略聯盟,持股0股,沒有違反規定。

中嘉網路包含雙子星電視,在台灣擁有近129萬的用戶,是國內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郎亞玲說,這次的合作,對遠傳進軍智慧家庭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至於整個交易案的總金額為何?郎亞玲表示,這要問摩根士丹利,且因外資不能投資超過6成,所以據她所知,MSPE Asia有跟國內其他個人基金一起持有中嘉,金額多少她不清楚。但她也說,依規定公司債的持有年限是7年,因此,希望這7年內能解除黨政軍條款的限制,若無鬆綁,會繼續做債券持有人;若解除了,需贖回公司債,變為股權。

郎亞玲指出,30日已跟MSPE Asia簽定策略合作契約,也和中嘉簽業務合作的合約,至於何時遞交給主管機關?「當然是愈快愈好」。

中嘉大股東安博凱出售中嘉網路傳聞已久,旺中集團、頂新集團2度幾近成交,但最後都破局收場;由於潛在買家鴻海,忙於進行亞太電信與國碁合併案,因此,遠傳積極尋求交易,並已找出間接入主的解套辦法,繞過國黨政軍條款的限制,才讓併購案順利成局。

另外,有媒體詢問,遠傳董事長徐旭東是否在NHPEA有出資?郎亞玲回應,據她了解,應該沒有,但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