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28日抗議校方將大量停聘校內工讀學生。對此,政大校長周行一稍晚發表一封公開信指出,期待有一天,即使沒有實質的金錢收入,學生仍願意主動為校服務,因為「財富真的不只是金錢而已」。

教育部日前發函各大學,要求校方為校內工讀生、兼任助理加納勞、健保。繼台灣師大決定停聘200餘位教學助理後,政大也以經費有限為由,預計全面停聘工讀生。

周行一在公開信中表示,經過學校多方面的評估後,必須很遺憾地說,在政府政策沒有調整前,政大從過去到現在提供的工讀和兼任助理工作,無論從整體人數規模和實際工作內容都須要調整。因應勞、健保投保門檻規定,資源集中與人力精簡是必走方向。

公開信還指出,政大的校訓是「親愛精誠」,校方珍惜所有同學對學校的付出與回饋。「我(周行一)期待有一天,如果同學們願意,即使沒有實質的金錢收入,但大家仍然願意爭取主動為學校服務,因為財富真的不只是金錢而已。」

周行一也在公開信中表示,學校的經費有限,希望經費能真正幫助有需要的同學,因此,他已要求各處室與系所,須優先聘用經濟弱勢、身心障礙等最需要助學支持的同學。

他強調,以這次事件而言,表面上可能有人因此受惠,但其實每個人都受害。部分同學因此失去了工讀學習的機會,對行政單位而言,也須全面重新檢視過往提供的服務與運作方式,無論同學或校方都要面對一段陣痛期。

針對政大將大量停聘校內工讀生,校長周行一發表公開信說明。圖:翻攝自PTT   

政大校長周行一發表公開信指出,「期待有一天,即使沒有實質的金錢收入,學生仍願意主動為校服務。」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