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6月26日通過9間大學的學費調漲案,反教育商品化聯盟29日上午在教育部門前抗議,認為審查並未從嚴,且審議過程黑箱,要求教育部撤回學費調漲案。學生們並以撒冥紙、掛白布的方式,控訴教育部用錢逼死學生與家長。對此,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出面回應表示,學費調漲案的審議過程依指標仔細檢視,同時也將學校是否公開與學生溝通納入考量,真的相當嚴謹。

針對23所大學提出的調漲學費申請,教育部6/26宣布,共通過9間學校的調漲案。然而,早在這23所大學5/29提出申請時,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便不斷以寫信、上街頭等方式,向教育部表達反對學費調漲的立場,指出學校並未充分與校內學生溝通,同時,調漲的理由也不合理。面對教育部仍通過9間大學調漲案的結果,反教盟再質疑審議過程的合理性與正當性,並以撤回調漲案為訴求,持續向教育部抗爭。

29日上午,反教盟學生代表共10多人前往教育部門前抗議,學生呼喊「盈餘逼近億,學費漲個屁」口號,並於欄杆處掛上「漲學費劫貧濟富,吳思華窮死學生」輓聯,希望教育部撤回9校的學費調漲案。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李蘇峻同學表示,調漲的9所大學中,多所大學去年都有盈餘。其中的實踐大學盈餘1億、正修科技大學2億5千萬、大葉大學8千萬,盈餘甚至破億或接近億元。另外,實踐大學的預算僅有16億,卻能夠編列86億作為漲學費理由的助學計畫。這些事由都令他們不得不質疑教育部所宣稱的「從嚴審查」。

實踐大學四年級學生巫馥彤指出,從她就讀實踐大學以來,學校已3度向教育部提出調漲申請,去年成功調漲碩士班、在職專班學雜費10%,今年又要對大學部進行調漲。申請學貸的學生越來越多,學費卻繼續調漲,學生與其家庭的壓力越來越大。而且根據校方之前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不同意調漲的校內學生高達86%,但之後又悄悄撤下,而後續與學生的說明、溝通程序,也並無誠意。

反教盟29日的行動總指揮補充,他們也懷疑教育部對於調漲案的審議會議,過程黑箱。日前有審議委員向他們爆料,實踐大學校長也是小組成員,不過,校方單方面澄清並無此事。教育部方面則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由,僅回覆審議小組包含專家學者、教師、學生等代表,並且各有幾人。對此,學生認為應該公布遴選標準,以及審議成員來歷,否則就有黑箱疑慮。

對此,高教司科長李惠敏現場出面說明,審查過程依財務、助學、辦學績效等指標檢視,同時也考量學校是否公開與學生溝通,關於後者的資訊,大家可以到各校網站上取得,並表示審議過程相當嚴謹。李惠敏特別澄清,審議小組成員中並無大學校長,但學生質疑為何不公開名單,隨後又質疑實踐大學編列的86億助學預算,科長也表示,並無此事。學生隨後情緒激動,認為教育部就是要錢,於是開始撒冥紙,並於輓聯上印血紅手印,抗議教育部打算窮死學生。

教育部高教司李惠敏科長29日出面回應指出,調漲學費的審議過程相當嚴謹,並澄清成員中並無大學校長。圖:何星瑩/攝   

學生準備「漲學費劫貧濟富,吳思華窮死學生」的輓聯掛於教育部欄杆處,並印上血紅手印,表達對學費調漲的不滿。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