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區歷史古蹟普安堂與慈祐宮因產權問題歷經8年纏訟,最後判決慈祐宮勝訴,但普安堂住持之子李長俊、李榮台夫婦仍不甘心,向新北市政府申請歷史建築認定,並於2014年1月完成歷史建物登錄。對此,慈祐宮不服,對新北市政府提出行政訴訟,希望新北市撤除公告。這次訴訟於28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並針對普安堂土地面積變更問題進行審理。

普安堂為新北市土城區媽祖田的齋教廟宇,於1914年創建,屬於先天道。台灣日治時期,寺產被歸給新莊慈祐宮管理,2014年1月新北市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對於新北市於2014年認定普安堂為歷史建築,慈祐宮認為,此處分將影響後續開發進行,而提出行政訴訟,希望撤除歷史古蹟公告。

聲援普安堂的吳同學表示,這次普安堂與慈祐宮的訴訟爭議在於,新北市對於法令解釋錯誤,主張歷史古蹟認定應通過土地所有權人同意,而文化部來函指正,表示不須經過同意,並須以活動範圍、不可分割與必要性土地劃分範圍,兩者矛盾,而衍生爭議。

至於先前普安堂部分建築被慈祐宮強制拆除,文史工作者李榮台表示,當初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評估普安堂為歷史建築,但新北市政府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說要土地所有人同意,而遲遲不公告,因此,部分建築被慈祐宮強制拆除。

李榮台說,歷史古蹟是公共財,應該極力保留,也質疑「100年的清朝開墾史與歷史古蹟,難道沒有保存的價值嗎?」她表示,目前有足夠的資料,未來還會提供更多歷史證據,向新北市政府提出古蹟申請,也呼籲新北市正視問題,保留北部僅存的齋教先天派歷史建築普安堂。

圖為普安堂的「外山門」。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