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28日上午率領同屬重劃區內的多位居民,以及反迫遷民團,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重申塭仔圳市地重劃案應將他們的家園排除在外。居民們期望上午參加市政會議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能出面回應,避免蠻幹下去,讓大埔事件重演。但最後只得到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出面回應,並承諾3日內帶著解決方案,主動與居民進行溝通,如果未經溝通,就不定案。

繼6月8日前往新北市議會,欲向參加市政質詢的朱立倫陳情,卻僅由副市長侯友宜代為受理後,美華新村自救會28日上午再前往新北市政府,期望將參加市政會議的朱立倫能出面回應。由於美華新村自救會捍衛家園及居住、生存權所做的努力,喚醒同屬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範圍居民的意識,28日除了美華新村居民外,還有塭仔圳重劃區其他多個社區的居民代表、反迫遷民團共30多人,集結於新北市政府大門前,表達反迫遷的共同心聲。

抗議居民拉著白布條、手舉「浮濫徵地,民不聊生」、「反拆民宅,誓死保家」等標語,並呼喊「朱市長出來主持公道」的口號,近1個小時後,到場聲援的新莊市議員鍾宏仁出面主持,要求市府盡速派高層出來回應。原本市府表示,可派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出來時,鍾宏仁與居民認為層級太低,不願接受。但市府無法指派其他更高層人士出面回應,最後還是由張溫德出來回應。

在鍾宏仁的居間協調下,張溫德最後承諾3日內拿著擬定的解決方案,主動與居民做溝通協調,如果未經溝通,就不定案。

雖然對於市府的態度不甚滿意,但居民們最後決定再給一次機會,但也誓言,市府如果還是沒有拿出誠意,下一次就會「突襲新北市政府」,不惜流血抗爭,保衛家園。

美華新村現有45戶居民,皆為合法建地與住宅。但新北市府103年擬定新版塭仔圳都市計畫,將此處納入公辦市地重劃範圍內,主要計畫並已於104年1月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而細部計畫則於104年3月經新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

若按照計畫執行,居民將面臨所剩建地太小,建商不願協助重建,且補償金不足以另外購屋,而只得流離失所的命運。居民因此組成自救會,希望能「原地保留」,保住家園。如今也獲得同屬重劃區內的輔大中正路周邊12戶、芎林南路社區居民11戶、泰山磚雅厝社區14戶等居民,聯合反迫遷。

聲援的反迫遷民團與專家學者則進一步指出,103年擬定新版塭仔圳都市計畫的弊病,要求此都市計畫退回重擬。

輔大景觀系副教授顏亮一指出,市地可以重劃,但是不能「亂劃」,而新北市府103年版本的塭仔圳都市計畫,正是「亂劃」的例子。他指出,此計畫重劃的目的是要供作住宅用地,然而,事實上新北市的空屋率為全國各縣市最高,更遑論新莊地區根本不缺房,目前新蓋好且尚未銷售的新成餘屋數,為新北市第3名。如此看來,根本沒有再開發蓋住宅的必要。

顏亮一表示,重劃區內除了民宅外,尚有6000個工廠,這些已經運轉2、30年,且養活2、3萬就業人口的重要工商業資源,也面臨拆遷的命運。如此剷平產業、剷平民宅的作為,確實可以認定為「亂劃」,要求塭仔圳都市計畫退回重擬。

但張溫德現場回應時表示,執行細項可以協調討論,唯主要計畫已經通過審議,恐怕無法對主要計畫進行調整。

在新莊市議員鍾宏仁的居間協調下,出面的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最後承諾3日內拿著擬定的解決方案,主動與居民做溝通協調,如果未經溝通,就不定案。圖:何星瑩/攝   

居民中也有年輕孩子,手持標語,期望捍衛家園。圖:何星瑩/攝   

輔大景觀系副教授顏亮點出塭仔圳都市計畫的許多弊病,認為此都市計畫是「亂劃」,應該退回重擬。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