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日本外務省公開中國東海開發新的油氣田相關照片及地圖後,共同社最新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在參院特別委員會上,罕見地指責中國開發東海油氣田,稱「2008年的(日中)共識沒有得到遵守」。

面對中國一直在東海單方向推進開發新的天然氣油田,日本政府於22日在外務省網站公開中國相關開採設施的空拍照片及地圖作為證據,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2日記者會秀出空拍照及地圖表示,確認自2013年6月以後,在日本中與中國的中間線靠中國的一側,出現12處的新增開採設施,連同之前的4處,共有16處。菅義偉對中國單方面的開採資源行為表示「極為遺憾」。

日本此舉引發中國強烈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隨即抨擊日方做法是有意製造兩國對立,他強調中國東海油氣開發在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中國願意就東海問題與日本溝通,但日本這樣單方面炒作,無助於兩國展開對話。

儘管中國強烈抗議,但日本似乎不打算退讓,首相安倍28日為了安保相關法案出席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時,就在參院公開指責中國沒有遵守2008年的共識。據了解,日本與中國於2008年6月就東海共同開發達成共識,2010年確認啟動締約談判,但同年9月發生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在尖閣諸島(釣魚台)相撞事件,致使談判中斷,形成有共識無結論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