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降低兒童因交通事故死亡的發生機率,台北市政府27日宣布民間業者與計程車業者合作,提供120個汽車安全座椅讓幼童搭乘計程車使用,確保兒童安全。

北市府27日舉辦記者會,公布台北市台灣大車隊與明門實業公司合作,在120輛計程車上提供兒童安全座椅,並由受過相關訓練的司機來駕駛,有需要的民眾可以打電話預約。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在歐美國家已是常規,推動活動只是讓台灣更接近文明國家,「只是做該做的事」。從2007年至2013年,全台共有102名兒童因交通事故死亡,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沒綁安全帶。柯文哲表示,現階段會先推廣、宣導一段時間後,才會強制實施。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台灣與鄰近國家法規相同,設置兒童安全座椅的族群中不包含計程車輛等營利車種;但至歐美地區旅行時,如果搭乘計程車沒有自備兒童安全座椅,計程車拒載的機率相當高,甚至在國外自駕租車時,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遭到拒絕租借的情形也相當多。

台灣兒科醫學會代表也指出,幼童在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的情況下,交通事故死傷風險較正確使用者高出8倍以上,如果車輛以時速40公里前進,一旦發生正面撞擊,慣性作用會產生相當於300公斤的衝擊力,遠遠超過手臂能阻擋承受的力量。

台灣大車隊表示,目前推出的兒童安全座椅供4歲以下、18公斤以下的孩童使用,設置安全座椅的計程車採預約制,宣導期間不會另外收費,車資按跳表計算,並會在車窗前貼圓形粉色貼紙方便民眾辨認。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