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27日報導,中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日前在紐約舉行的中國經濟研討會提到,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9月訪美時,能和美方簽訂《中美訂投資保護協議》,將中、美兩國綁在一起,世界的事情就搞定了,呼籲中美打造新的合作平台。

中國第11屆政協經濟委員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在紐約提到,中國目前面臨3大難題:需求不足及產能過剩、經濟下行、通貨緊縮。同時也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鄭新立表示,造成中國經濟下滑的主因是,過去4年多,中國實行的體制和政策出問題了。同時,鄭新立更表示三中全會改革確定會落實,其中以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國企改革最困難。

這次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鄭新立重申要向美方傳遞2大訊息,1是加強美國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目前中國人均消費水平差12倍,所以中國增長的潛力很大。第2是希望加強中、美合作,希望中、美可以持續利用保持增長。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採訪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的專訪,殷弘表示,這次中方的目的還是希望中美關係不要太緊張,若能簽屬經濟界期待的《中美訂投資保護協議》,或許訪美就能取得成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