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27日下午召開會議,研商私立各級學校「編制外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法案。會議召開前,主張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的高教工會代表,在勞動部前,抗議此場攸關兼任教師權益的會議,竟然未邀請兼任教師代表。勞動部指出,這場會議原本就是以了解各學校疑慮為主,已計畫下個月下旬再召開會議,納入勞方這邊的意見,屆時也將邀請高教工會出席。

高教工會17日召開記者會,除了主張公、私校老師同工應同酬外,更提出將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的訴求,讓兼任老師獲得基本的勞動權益,如保障兼任老師不會無故被解雇、不續聘,或面對相關問題時,無處可申訴,並讓兼任老師享有退休金等。

高教工會發現,勞動部27日下午召開的會議,卻未邀請任何兼任教師代表。工會曾主動詢問勞動部,卻得到「此次會議只邀請全國性工會團體,沒有要有兼任教師代表」的回覆。

擔心會議僅流於形式,卻無「兼任教師」這個利害關係人前往表達意見,高教工會在勞動部會議召開前10分鐘,前往其大樓前方廣場抗議。工會成員呼喊「我是兼任教師,我要出席表達意見」或「我要勞基法保障」等口號,並於廣場靜坐,希望勞動部能邀請兼任教師代表入內參與會議。

兼任教師代表陳思仁痛批此舉形同黑箱,因為「沒有兼任教師這些利害關係人參與,討論怎麼能符合現況?」而且過去高教工會推動全國大專兼任老師的勞動議題時,無論是衛福部的會議,或立法院的公聽會,幾乎都有被邀請,從未如此被排拒在外。

高教工會理事郭耀中表示,若勞動部依舊堅持不邀請他們參與會議,至少得公布會議紀錄和全程錄音檔。

對於高教工會的抗議,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黃維琛委員代表回應。他指出,此次會議原本就是以了解身為資方的各學校疑慮為主,所以,主要是邀請各級私校代表。而他們邀請與會的全國教師總工會聯合會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都是具全國代表性、組成包含各學校層級的工會團體,和高教工會的性質有些分別。

黃維琛表示,此次會議僅是第1場,勞動部預計在下個月下旬針對勞方部分,也就是兼任教師與編制外教師,再召開會議。屆時將邀高教工會兼任教師代表出席。

針對高教工會提出要公布27日會議紀錄和全程錄音檔的部分,黃維琛指出,過去此種政策協定前蒐集各方意見的會議,原本就不公開,但也不排除評估看看,看是否有這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