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蘋果宣布將於日本橫濱市設立研發據點「Technical Development Center」,這也是蘋果首度於美國以外的國家設立研發據點,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橫濱工地的施工將於9月中旬開始,預計2017年3月底完工。

據消息來源顯示,該研究設施位於橫濱的港島區,原址是松下(Panasonic Corp)的一間老舊工廠。根據蘋果在3月份的聲明中顯示,該聲明描述了設施建案的環保設計。

蘋果在2014年底即證實了建設研究中心的計畫,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去年進行演說時就爆料,蘋果已經決定於日本進行最先端的研發工作,同時,安倍也為自家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打政績,聲稱為安倍經濟學的成果。

蘋果首度在矽谷以外的地區設研發中心,未來能和日本零件廠商的溝通更加便利。據朝日新聞報導,村田製作所、TDK、等日本零件廠也提供眾多零件給蘋果iPhone使用,而根據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度上半年(2014年4-9月期間)蘋果在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率高達57.2%。

蘋果下一步的創新,也可能和健康、高齡化社會有關,因此,蘋果選擇落地日本,正在就形成疾病等生活習慣進行大數據的蒐集工作。而從2015年,蘋果的重頭戲「Apple Watch」即是帶有健康管理的手錶型穿戴型裝置,因此,外界推測蘋果希望以橫濱為基礎,擴大健康管理領域的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