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日前發生該集團61年來最嚴重的集體收賄弊案,並因此在內部發動「724肅貪行動」,台塑集團27日正式發布聲明稿說明,行賄的廠商為獨家供應太空袋的專利廠商為了爭取業務所為,林振榮總經理已因此請辭。台北地檢署已主動分案偵辦,調查局台北市調處也主動與台塑聯繫,取得相關資料後,將展開偵辦。

台塑集團在聲明稿中指出,該公司的採購作業已經建立起一套良好的管理制度,並公開上網招標,該弊案是因為請購單因應客戶要求,指定專利的太空袋而造成獨家供應,為強化防弊機制,台塑未來將增設技術審核小組,對於獨家、緊急及指定規格審核其規格及需求合理性;同時全面加強稽核,必要時,移交司法機關追究民刑事責任。

這起台塑集團史上最大的舞弊事件,讓總經理林振榮上任24天隨即下台,涉案其中的還包括中高階主管共25人,甚至擴及雲林麥寮和中國寧波廠區。

台塑內部的「724肅貪行動」源於一封未具名的檢舉函,指出林振榮、朱金池等10多名中高階主管及員工25名涉及貪汙,長期接受某家太空包廠商以現金、禮品等方式行賄,檢舉函上還附上一本「供養資金帳本」佐證。根據消息透露,從檢舉的帳務資料推測,該事件應為太空包廠商家族成員反目,欲另籌設新公司參與台塑集團標案,但無法得標,因而爆料長達7年的集體收賄案。

該肅貪行動由7月1日上任的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的王瑞瑜經過連日比對資金帳本的明細後,發現該集團涉嫌收賄,因此決定發動肅貪行動。24日早上,台塑隨即召開會議,之後隨即傳出林振榮請辭,震驚集團上下。而這也意味著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設計的「31格鐵箱」的投標制度,設計目的為杜絕經辦人員經手投標書與舞弊的可能性,但再嚴格的制度都防範不了人心。

台塑集團該起集體收賄案,調查局台北巿調查處27日已立案偵辦,並與台北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連繫,確認後續偵查作為。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