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突然宣布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時代力量建黨工程代總隊長黃國昌27日召開參選記者會時表示,他一直在協助尋找代表時代力量的參選人,但近來看到汐止選區陷入僵局,加上身邊朋友、先進勸說與鄉親支持,他認為「自己應該扮演承擔責任的角色」。至於是否辭去中研院研究員一職?他表示「會把剩下的計畫盡快結束,最晚在立委登記前辭職。」

黃國昌日前曾在臉書上表示「不會參選汐止立委」,他對此表示,時代力量建黨後,他一直在尋找能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的人,並將自己放在比較「卑微」的位置,但近來看到汐止選區陷入僵局,加上身邊朋友、先進勸說與鄉親支持,讓他決定「自己應該扮演承擔責任的角色」。

他表示,6月25日時原本就要宣布參選,但在拜會過汐止市議員周雅玲、前立委陳朝龍與汐止市議員沈發惠後,認為沈有意願,因此他不宣布參選,但在1個月後,民進黨決定禮讓第三勢力,因為不想讓汐止陷入僵局,因此決定7/27宣布參選。

黃國昌表示,24日下午和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碰面,處理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選區整合,他也說,「感謝民進黨禮讓,讓他有機會能為國會打下1席,承擔責任,驅逐國民黨的劣質立委。」媒體詢問,是否與民進黨有協議或合作?黃國昌表示,目前沒有,只提到民進黨不會徵召,他會盡力爭取民進黨朋友支持,每張選票都要拿到。至於是否因為沈發惠日前發文致歉而讓他決定參選?黃國昌說,第一時間不知道這件事,是媒體通知他才去看,他也說「過去就讓它過去,往前看,最重要的是,把選舉贏回來。」

對於中研院的工作,黃國昌重申,會把學術、政治劃分清楚,在最短時間內把中研院手上的學術研究完成,預計最快8月底、最晚在登記參選前,絕對會辭去中研院工作。

媒體詢問,當初因帶領318學運而竄起,如今參選立委,將用什麼方式爭取選民與各界支持?對此,黃國昌表示,在318學運中,他只是其中1個積極的參與者,當時有非常多的力量參與,未來他希望以活潑的方式吸引選民,讓選區的年輕人關心土地,透過公民審議讓人民實際參與公共事務,讓改變發生。

黃國昌宣布參選,媒體及支持者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圖:符芳碩/攝   

記者會後,黃國昌與熱情支持者互動,展現親和力。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