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於26日晚間在台北永春舉辦募款餐會。雖然是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但符合「新政治」理念的王寶萱,依然獲得第三勢力政黨綠黨社民黨的全力支持。會上她也宣示要向傳統的政治文化挑戰,並打算要回到桃園選區內,再辦一場募款餐會。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居民曾在2014年底的9合1大選,努力替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輔選,期待扳倒國民黨的吳志揚後,能讓航空城徵收案出現新的轉機。然而,居民們認為,鄭文燦上台後,不僅沒有出現轉機,而只是「換了人繼續撈錢」。

隨著2015年又是一個選舉年,話題的中心圍繞在2016立委選舉上,居民決定不要再依靠國、民兩黨,而是推舉自己的候選人,於是投入桃園航空城反迫遷運動達2年多的王寶萱,便成了他們心中的最好人選。

王寶萱26日舉辦的募款餐會,除了有桃園反迫遷居民代表出席外,更匯聚了許多長期捍衛關注土地正義、人權議題的人士,甚至是第三勢力的綠黨與社民黨,也到場全力聲援。

餐會中,桃園水尾地區居民蔡梅芬嚴詞批評當了5屆立委的陳根德,認為他當立委這麼多年來,利用提早知道哪裡要建高鐵與捷運,從中獲得不少利益。「我們桃園現在的立委都是國民黨,他們會幫我們人民爭取權益嗎?他們只有炒土地炒得不得了而已。」

王寶萱發言時也指出,過去這2個月來,她觀察她的競爭對手國民黨籍的現任立委陳根德,以及民進黨的參選人鄭運鵬。陳根德在造勢場合時,無論前面說什麼,最後一定會接「給你們大賺錢好不好!」相比之下,鄭運鵬則是允諾各種福利政策。一者是直接發錢,另一者是利用納稅人的錢發錢,這些舊政治人物,簡直把人民都當成「唯利是圖」的人。這是她決心要破除的。

王寶萱表示,沒有選在桃園辦募款餐會,是她不夠勇敢,被傳統的舊政治文化所侷限。由於有網友向她反映,南崁一帶的居民應該能夠接受募款餐會,她決心要挑戰舊的、傳統的政治文化,計畫要回到蘆竹南崁再辦一場在地的募款餐,「我會認真思考,我們要怎麼樣在選區辦一場募款餐會,而且不發錢、不發吃的,真的用理念讓大家來支持我!」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與綠黨召集人李根政,於餐會上極力聲援王寶萱。李根政指出,「需要有像寶萱這樣從社會運動起家、從捍衛弱勢起家、和人民站在一起的人,才真正能夠把台灣的政治文化提升起來。」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