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材料公司23日與中國受害者談判團達成全面和解協議,除了表示道歉之外,並將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萬元人民幣,對象共計3765人,是日本企業戰後補償人數最多的一次。

來自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指出,三菱公司在和解協議方案中承認,二戰中根據日本政府內閣決議,強擄到日本的3萬9000名中國勞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材料的前身企業及承包公司接收,被迫勞動構成「侵害人權的歷史事實」。三菱材料將對受害人及其遺屬表達「痛徹反省」的歉意,除了支付每名受害者10萬元人民幣費用外,該公司還將出資1億日圓設立紀念碑。

在強擄的中國勞工3765人中,目前找得到本人或遺屬的約1500人,因此三菱公司將再秏資2億日元尋找失蹤勞工的下落,預估總支付額可能高達80億日圓。

三菱材料公司成為日本第一個向中國人受害者提出道歉,並提供全面的經濟補償的企業,被推測公司如此主動積極,主要著眼在改善商業條件。共同社報導,和解的背後,據推測有著面對戰後70週年這一節點,極可能是為了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的基礎上,通過提出受中國國民支持的解決辦法,從而改善商業環境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