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要求要求國有企業減薪,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移動通信(China Mobile)23日發表具體的降薪方案,其中,2級以上的官員年薪將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員將降40%,處長一級管理人員將降20%。

根據中國移動在2014年公布的財報顯示,該公司年營收為6414億人民幣,增加1.8%;淨利潤為1093億元,下降10.2%。中國移動是中國最大移動營運商,但近年來因為互聯網的影響而開始下滑。日前根據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在今年元旦實施的降薪方案,中國國有企業利潤下滑之後,員工薪酬總額必須下調。

在此之前,中國另一家國有企業、同時也是煤炭龍頭神華集團日前宣布2015年會按照全員工薪資總額10%調降員工的薪酬制度,原因是近日受到煤炭市場持續低迷,煤價大幅下降及電價下調影響,不過,神華強調,降工資會符合企業運作的規律。

目前這些在中國的巨型國有企業多屬於壟斷企業,其平均收入大大高於普通百姓,因此經常引起社會討論分配不均的議論。今年元旦,中國中央企業負責人的薪資制度改革正式實施後,首批72家中央企業負責人降薪,其中包括:中國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和中國石化公司總經理王天普等。

在改革之前,中央企業負責人與在職員工的年薪差距達到12倍,根據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年元旦實施的降薪方案表示,改革的目的之一便是「將差距縮小到8倍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