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張逸先,有一個跳舞的夢想,盼有朝一日能為國際巨星碧昂絲伴舞,但現實絆住了他,所幸最後在台少盟逆風計畫的協助下,為他圓夢,現在不但漸漸邁向夢想,也拍攝自己的舞蹈作品。

台灣及少年權益促進聯盟於2010年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畫」,至今即將邁入第6屆,5年來已提供超過1000萬的助學金,協助近400位青少年實踐夢想。台少盟於23日舉行年度成果發表會,受助學員展示作品與現場表演,參與逆風計畫的張逸先說,「感謝台少盟,希望分享夢想並鼓勵有夢但還未踏出那一步的人。」

就讀輔仁大學進修部運動休閒管理系的張逸先,父母離異,父親長期在外工作,整個家中只剩他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他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高二開始就在外打工,負擔自己的生活費,但不管再忙也會撥出時間練習跳舞。

高中時,一般人都是努力準備學測、指考,但他說,「那時大家都是跑補習班,我卻是跑舞蹈教室。」他笑說,因為如此,自己最後還被學校老師封殺。後來經過學務主任的提點,決定認真考大學,但最後還是落榜,因此,選擇就讀輔仁大學進修部運動休閒管理系。

張逸先表示,自己的肢體不協調和沒自信,他說,「我是那種老師做左邊,我會做右邊的人。」所以,一直只能在台下羨慕那些在舞台上跳舞的同學們,直到高中時參加熱舞社,才找回自信。

張逸先表示,自己除了要上班、上課,有時練舞還要練到凌晨2點多,早上6點起床照顧姑姑及爺爺、奶奶。他表示,家中經濟狀況不好,但因為爺爺和奶奶名下還有房地產,無法申請補助,幸好有台少盟的逆風計畫協助,除了幫他減輕經濟負擔外,也協助他圓夢。另外,他也利用寒假時間編舞,在朋友的協助下,最終拍出能表達自己意念的作品。

最後,張逸先將夢想比喻成原石,他說「原石必須經過火燒,才有辦法變成漂亮的玉石。」他認為,雖然自己還不是一顆漂亮的玉,但自己會慢慢琢磨,讓自己能更接近夢想。他說「感謝台少盟,希望分享夢想並鼓勵有夢但還未踏出那一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