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禁用免洗餐具,北市府將自明年4月起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瓶裝水及杯裝水,另外,市府往後舉辦活動或開會也都不提供一次性餐具。柯文哲23日上午指出,原則上就是禁止,會往這個方向努力,但如果有特殊情況,一定要用紙餐盒,就會想出另一個計價政策,將來和廠商訂合約時會把這個思考進去。

北市府市政會議日前通過「台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執行要點」,並確定自明年4月起,從市政大樓示範推動,明年8月起,擴大推行至北市所屬各機關及學校。

環保局表示,便利商店也禁用一次性餐具,包括外帶咖啡紙杯及關東煮紙碗。不過,由中央廚房裝填、封膜的食品不在禁用範圍;超商仍可販售瓶裝水及杯裝水,市府尊重員工的購買自由,只是舉辦活動或開會時,不得主動提供。

對於此項政策,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他反對使用杯水,如果能有飲水機,就不要用杯水、瓶裝水,原則上就是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會往這條路努力。如果是特殊情況,一定要用紙餐盒,會想出另一個計價政策,將來和廠商訂合約時,會把這個思考進去。

柯文哲說,他覺得還是要往一個文明的社會前進,北市垃圾袋、保麗龍餐具一大堆,他昨天才跟產發局長說,這次他去韓國一趟,發現全韓國的筷子都是統一的,這就給他一個idea,「有沒有可能碗筷、盤子,盡量用統一的規格?」這樣子未來夜市要有洗碗機的設計就比較容易。

柯文哲說,如果有選擇,還是要往正面的方向前進,堅持環保、永續經營的價值。至於為何要等到明年才改,柯文哲說,這是因為已經跟廠商簽約了,加上學校新學期是8月開始,所以,明年8月之後,台北市政府所有機關原則上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