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一直在東海單方向推進開發新的天然氣油田,日本政府無計可施,22日在外務省網站公開中國相關開採設施的空拍照片及地圖作為證據,結果引發中國強烈批評,指責日方這種處理方式簡直是有意製造對立。

日本政府表示,日本與中國雖然就共同開發達成共識,但是中國未與日方協商,就逕自在東海進行單方面的天然氣田開發,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2日記者會秀出空拍照及地圖表示,確認自2013年6月以後,在日本中與中國的中間線靠中國的一側,出現12處的新增開採設施,連同之前的4處,共有16處。菅義偉對中國單方面的開採資源行為表示「極為遺憾」。

這次公布的照片由日本防衛省提供,照片中清楚看到天然氣開採平台有可供直升機起降的停機坪,部分設施還看到疑似氣體燃燒的火焰,除了照片還有地圖明確標出開採位置,以及正在正在建設的基座。

日本共同社引述分析家的論點指出,這些設施有可能加裝軍用雷達等設施,隨時變成軍事據點,公開照片可能對日本與中國關係造成影響。

果不其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2日隨即抨擊日方做法是有意製造兩國對立,他強調中國東海油氣開發在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中國願意就東海問題與日本溝通,但日本這樣單方面炒作東海油氣議題,無助於兩國展開對話或合作。

據了解,日本與中國於2008年6月就東海共同開發達成共識,2010年5月日中首腦會談上確認啟動締約談判,但同年9月發生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在尖閣諸島(釣魚台)相撞事件,致使談判中斷至今。

日本政府22日在外務省網站公開中國相關開採設施的空拍照片及地圖。圖:翻攝日本外務省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