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在中國持續升高的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為打擊中國的山寨商品,將在中國的2家電子商務平台京東(JD.com)及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推出泰勒絲的自有品牌服飾。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負責幫泰勒絲將商品引進中國的代理商Heritage66公司表示,泰勒絲的策略為透過自己的明星影響力,使電商不再販售未經授權而使用她名字的產品。目前在中國使用「Taylor Swift」註冊的9個商標中,有3個不是泰勒絲本人。

Heritage66的首席營運長Kate Liegey表示,8月8日開始京東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天貓(Tmall)將販售泰勒絲官方授權的品牌T恤,9月更會於京東推出女裝系列商品,而所有產品均有防盜版吊牌,且可以透過網站查詢商品的真偽,讓消費者能夠購買到真正的泰勒絲品牌商品。

Liegey也說,泰勒絲持續與京東及阿里巴巴共同處理將未經授權的產品下架的事宜,泰勒絲更表示現今中國的企業應該表明態度,別再以盜版出名。對此,京東發言人回應已經進行調查,並將問題商品下架。阿里巴巴發言人也表示公司致力打擊盜版商品,會保護泰勒絲的智慧財產權及相關利益者的權利。而泰勒絲也正與律師著手收回使用她姓名在中國註冊的商標。

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Allen & Overy LLP)上海代表處合夥人白建民(Benjamin Bai)表示,泰勒絲要掌控她的自有品牌並不容易,白建民提供的文件便顯示9個以泰勒絲姓名註冊的商標,有3個不是她本人,其他均為泰勒絲所有。非泰勒絲本人的同名商標包含的商品有錢包、泳裝、鞋子及帽子等。

由於中國的相關法律是基於申請註冊商標的優先順序,而非知名度,白建民表示,如果泰勒絲在中國推出品牌泳裝,就會侵犯到同名商標的專利權。「即使你享有國際知名度,但在中國我身為你的同名品牌的所有者,你便不能侵犯我的商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