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22日公布「戰後70年」民調結果,超過6成的受訪者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該在夏天將要發表的談話中,寫入對殖民統治及侵略「道歉」的字眼,而面對與中國近年來的海上紛爭,則有76%的受訪者認為應改善日中關係。

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戰後70周年,安倍態度似乎不如之前的首相那般「深刻反省」,引發外界批評。日本戰後50周年時,當時首相村山富市談話以及戰後60周年時,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談話,都明確寫入對於二次世界戰爭「表示深刻反省以及由衷道歉」。安倍儘管一再表示將繼承歷屆內閣關於歷史認識的立場,但似乎對於寫下白紙黑字的「道歉」一再迴避。

這次共同社的民調結果顯示,認為日本對在日中戰爭、太平洋戰爭中受害的周邊國家已經進行充分道歉的佔28%,認為進行一定程度上的道歉的佔54%;認為沒有道歉約占17%。但即使認為有道過歉了,仍有超過6成民眾認為有必要在70週年談話中寫入「道歉」。

據了解,安倍晉三為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而設立的私人諮詢機構「21世紀構想懇談會」,21日結束最後一次會議,會議傳出可能在報告中把過去的大戰明確寫為「侵略」。

另外,關於首相應否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的調查中,有55%的人支持參拜,高於認為不該參拜的43%,而且受訪年齡越輕,越支持首相參拜。

至於今後的日本外交方向,42%的受訪者指出最應重視與亞洲各國的關係,其中關於與中國的關係,76%的人認為應該努力改善,而與韓國之間,也有超過7成受訪者建議尋求改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