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關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的進度,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長李鎮洋21日上午受訪表示,目前仍在預告階段。不過,他透露,農地農舍在繼承以外,有人希望贈與也適用,這方面「我們可以再思考一下」,但因目前仍在預告期間,最快27日開會討論正反意見後,8月才會有修法結果。

之前農委會針對《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提出修正,規定農舍起造人和買方(不含繼承)需具備農民資格,卻遭到許多反對意見,包括宜蘭縣房仲業者擔憂農地價格下跌,更有立委直接反對。李鎮洋也承認,目前營建署的確收到很多反對意見,但是因為仍在預告期間,所以還未收到營建署統合的意見表。要27日看過後做討論,才能知道會往哪個方向做調整。

對於可能會針對哪方面做調整,他表示,在承受人資格上面打算做一部分微調,但是他仍強調,「申請者與承受人必須為農民,或具有農保或者是健保第3類,或者是必須實際從事農業,這部分是不會變的」。

至於在繼承之外是否有贈與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可能性,李鎮洋表示,因目前還沒開會討論,所以沒有明確答案。但他也不諱言,「我們可以再思考一下」。

不過,有記者質疑,若是開放贈與,將接受者的條件資格放寬形同開後門,開放管道讓某些人能繼續把持農民土地,有違修法的目的。李鎮洋則回應,「可能會有人這樣提,所以才想說要討論看看」,在農委會的立場而言,蒐集意見、做行政上的處理是必須的。但因27日後才能開會討論正反兩方意見,最快也要8月才能夠發布修法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