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勝生董座林榮顯21日出席台北市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座談會,會中,他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表達了3點建議,包括標案應有合理的利潤、能有單一窗口協助流程的進行、鑑價能更整體考量房地產的起伏。對此柯文哲也表示,將有協調小組解決溝通的問題。另外,他也說「目前這些案子的問題就在於時間拖太久」,未來會加速行政流程,讓爭議減少。

台北市政府下午舉辦公有土地開發聯合招商座談會,提出中山設計產業園區開發案、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案、台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內科產業支援設施用地開發案、土城線頂埔站土地開發案,以及北區轉運站促參案等6案。會中也邀請了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中信人壽、國賓飯店、麗寶、冠德等大型壽險及建商出席。

在座談會最後的對談中,林榮顯對柯市府提出3個建議,首先他提到,「希望標案做得漂亮」,也就是能有合理的利潤以及合理的條件,讓廠商願意去搶標,這樣政府最後也才能獲益。其次,他則是希望北市府可以成立一個窗口,讓廠商無論是在BOT案或聯合開發案中遇到問題時,能夠給予協助並順利解決。

最後,林榮顯則提到,由於聯合開發的耗時較長,所以鑑價的部分希望能有整體的考量。他舉例,從投標、領到建照到實際完工,中間不管鑑價幾次,都希望能以更整體的角度來考量。

柯文哲則回應,他一直都主張以「事前的溝通取代事後的衝突」,所以在市府裡面,也特地設立協調小組專門處理糾紛。他也舉例像是醫療糾紛,「其中95%都是溝通不良」,而不是醫療過失,所以他說不要害怕衝突,而是面對衝突、解決問題。他也說,招商案有什麼問題,廠商都可以向財政局副局長表達,副局長以後就是廠商統一的窗口。

另外,柯文哲也提到,他觀察過去的案子,發現「會出問題的,就是時間拖太久了」。北市府過去很多案子的設計,到最後完工都因為工程太久而不能使用,因為整個環境都已經改變。他認為,如果行政流程速度快一點,就能比較適應變遷,爭議也可以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