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等學生團體22日將發起反黑箱課綱、包圍教育部活動,立法院民進黨團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為此築起拒馬圍牆,部長吳思華甚至人還離開台灣,不願正面回應學生。她呼籲教育部儘速面對學生訴求、在8月1日前撤銷違法課綱,讓高中生回到校園的學習空間。

反課綱高中生週三下午將發動包圍教育部的行動,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呼籲全台灣300校高中職學生站出來,當天除了撐黑傘、反黑箱課綱外,也會發起「堆書本」活動,將不符合歷史事實的教科書、參考書堆在教育部圍牆邊,學生強調「這樣的教育,我們不要了」。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學生憤怒已經至此,「希望撤掉微調課綱、學台灣自己的歷史有這麼難嗎?」她批評,教育部非但不回應,還在17日起就用拒馬架起圍牆,她拿出照片強調,拒馬高度甚至已經超過門口「教育部」3個字,「這就是教育部解決方案嗎」?

陳亭妃說,8月1日微調課綱就要正式上路,但從5月起學生呼籲撤回課綱的訴求,教育部卻充耳不聞,部長吳思華原先還願意到校園與學生座談,但6月12日起竟然「臨陣脫逃」,取消所有場次,改用網路平台接受提問,變成「落跑部長」。陳亭妃批評,總統馬英九日前說課綱「只有100項爭議」,但站在教育立場,「連1項爭議都不能有」。

陳亭妃說,22日學生將走上街頭,她要再次呼籲教育部,不要再毫無表態、無動於衷,「高中生力量之大,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教育部應該在8月1日前撤銷違法課綱的公告,讓這次事件告一段落,讓高中生回歸到校園的學習空間,而不是只用拒馬圍住學生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