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4年後,美國正式與古巴恢復全面外交,自1961年來的冷戰和揮之不去的敵意終將告終。20日開始,古巴國旗凌晨將悄悄懸掛在美國國務院大廳,與其他和美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國旗並列。

同時,古巴紅、藍、白相間的國旗將在距離白宮不遠的古巴駐華盛頓大使館上空飄揚,古巴官員也將重新進駐古巴大使館。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將親自赴華府的古巴大使館參加升旗儀式。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20日正式接見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2人會談後,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美國與古巴的關係半年來進展有譜可看,去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意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展開關係正常化的進程。今年4月11日,歐巴馬與卡斯楚更在巴拿馬美洲高峰會見面,這是繼1959年以來兩國領袖正式會談,5月29日,美國正式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名單中移除,7月1日,兩國正式宣布恢復超過半世紀的外交關係,7月20日,兩國正式建交並重開大使館。

不過,兩國對於某些議題仍有不少爭論,華府就曾向古巴施壓,要求古巴改善言論自由、宗教與新聞自由。另外,美國希望古巴能交出潛逃在古巴的美國通緝犯如暴力革命組織「黑豹黨」(Black Liberation Army)成員的瓊安‧切西馬德(Joanne Chesimard),她在1973年於紐澤西州殺害執法人員、潛逃至古巴並躲藏至今。

同時,現任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是當年革命軍領袖卡斯楚的胞弟,卡斯楚希望可以解除1962年以來的經濟禁運令,並表示這是兩國邁向正常化的主要絆腳石。古巴目前經濟陷入困頓,正需要美國成為其經濟引擎,古巴希望在沒有進行政治改革的情況下,吸引外資和人力資本,為社會主義帶來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