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代會上,有一個畫面最能生動表露出國民黨現在面對的情境。

為了給自己造勢壯膽,大會安排2016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站在特別墊高的台上,和身形原本差了一個頭以上的朱主席和馬總統,合擧雙手,率領身後一羣立委提名人,高喊「凍蒜」。

身體嬌小不是洪秀柱的錯,但必須拉台子墊身高,才能展現她等同A咖的領袖氣質,那就假得令人難以消受了。

政治上洪秀柱最感到自在的地方,應該是立法院的教育文化委員會。在那裹,她蹲了一、二十年,聲音宏亮,喊水會結凍。當上立法院副院長之後,其實就不太感覺得到她的存在。而現在,她要代表國民黨出來選總統。

這也不是洪秀柱的錯,因為她本來就說她只是要拋磚引玉,奈何國民黨內竟無一人是男兒。

國民黨最耀眼的明星,馬英九7年半的總統政績,只是帶來民生凋敝、真實工資的衰退。他最為得意的兩岸紅利,絶大部份都掉入財團和遊走兩岸的國民黨政客的口袋裏。

國民黨籍的五星級縣長,到頭來被證明只是個亂揮霍的破産縣長。此外,貪污縣長、涉案縣長、公關市長、黑道議長等等,幾乎也都和背着車輪牌的政治人物脫不了干係。

今天台灣民智大開,這樣的國民黨如果沒有死過一回、徹底改革,人民怎麼還會再給它機會?

可是,去年1129政治大海嘯以來的國民黨,讓民衆看到的,卻只是它的政治領袖們精於算計、怯於承擔。面對2016的總統大選,黨內所謂A咖,竟然爭相推諉,只有人稱「小辣椒」的洪秀柱,以拋磚引玉的心情投入初選,結果弄假成真,只好扮玉上場。

本來對於這樣有勇氣的政治人物,都應該給與鼓勵的。只是這位國民黨史上最弱的總統候選人,在一群急統策士的包圍下,所提出來的「一中同表」、「和平協議」,卻是當前最不受歡迎的政策。在社會強烈的反彈及黨中央的協調下,洪秀柱同意暫且不提這些名詞,可是這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在統獨光譜的位置已經昭然若揭。

最弱的候選人,揹着最脫離主流民意的政策包袱,投入這場有史以來大環境對國民黨最不利的總統大選,是救贖還是災難,其結果已經很好預測。

希臘財政危機,總理齊普拉斯執意要辦公投,拒絕歐元債主國的紓困改革計畫,歐元國家領袖一再警告,如果辦公投,以後的紓困條件只會更嚴苛。德國總理梅克爾氣憤到責怪齊普拉斯是張着眼睛開車撞牆。果然希臘還是辦了公投,果然最後得到一個更嚴苛、更羞辱的紓困方案。

當然國民黨和齊普拉斯一樣,都有不可告人的難處,但今天全代會通過讓洪秀柱成為正式的候選人,投入2016總統大選,確實就是開着國民黨大車,張着眼睛,一頭撞上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