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7日晚間,反課綱同學再度衝到教育部噴漆抗議,教育部18日表示,除了再次表示遺憾外,對於類此違法脫序的行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教育部說,日前學生翻牆進入教育部丟油漆包汙損建物,或強行闖入國教署台北辦公室,致鐵捲門遭擠壓變形等狀況,教育部均考量學生身分,本著教育的立場,以最寬容的態度面對學生的行為,在對外的新聞稿中,也再三呼籲學生理性平和表達訴求,期盼類此事件別再發生。

但教育部指出,17日晚間又有6名學生強行翻牆闖入教育部,並使用油漆和預先製好的模具在建物牆上噴字,同夥的5、6名學生,同時也在外舉標語高喊口號,並接受媒體採訪,顯見早已計畫,刻意透過媒體報導,製造可供傳播的畫面和題材,為下一次更大的活動做準備。教育部希望同學清楚了解此舉不當,同時也呼籲,其他外在的力量不要再介入校園,讓教育回歸理性的溝通和對話。

為了建立與學生積極溝通與充分對話的平台,教育部強調,已再次聯繫各高中安排校園座談會,當面向學生說明課綱微調之相關程序與內容,並聆聽學生的看法與意見,以化解相關疑慮。考量師生參加座談會的便利性,7月23日(四)晚間6時30分至8時,將於台灣師範大學附中、新竹高中、彰化高中、台南一中等四所學校同時辦理,以利同學就近參加,節省交通往返時間。

教育部呼籲,關心課綱議題的學生都能以和平、理性及專業的態度,就近參加座談,表達訴求,避免衝突對立,影響社會秩序,更不要以升高衝突、偏離體制的方式,危及他人或自身的安全。

另外,教育部也重申,「法治」是台灣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也是社會賴以穩定和諧的基石。教育部一向秉持「教育中道原則」,尊重教育專業,以平和、務實、創新的態度,穩健地推動教育工作,也期盼各界能以正面務實的態度,面對歷史既存爭議,容許不同觀點並列,以學術專業的精神,透過理性對話,共同來討論課綱的議題,讓教育現場回歸相互尊重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