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17日上午舉辦北市重大公共工程採購說明會,計畫未來1年內將辦理23處重大公共工程採購案,總金額高達430億,其中包括10案公共住宅建設,預計在北市打造6700戶公共住宅,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將打造宜居的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表示,這次採購過程採公平、公開、透明的制度,他說,「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是我的政治理念,希望可以貫徹到底。」他強調,未來20年最大的政治工程,就是建立值得人民信任的政府、讓公務員安心執法的環境。

副市長林欽榮指出,這次北市重大公共工程採購共有23案,其中公共住宅有10案,包含六張犁營區AB街廓、南港小灣土地、南港東明公共住宅、瑞光市場、明倫國小基地、忠義國小基地、北投奇岩新社區、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大龍市場及國宅重建工程,將陸續從今年8月公告招標。

林洲民表示,北市府首次發展「公共住宅案設計準則」,未來公共住宅將依此標準動工,也提出公共住宅4大特色,包含公共服務、藝術社區、直接飲用自來水、智慧社區。

林洲民也說,未來台北將推動居住憲章,包含5大面向,包含社會人文、區位交通、經濟性與管理、都市設計準則、住宅環境。他指出,以南港東明公共住宅為例,公共住宅照顧的不只是住戶,而是整個台北市,道路、周遭環境都有顧及,兼具環保、注重開放空間,打造宜居的台北。

他指出,其中較特別的公共住宅案為「廣慈博愛園區」,經過8年與居民的折衝後,將以社會福利的角度打造具有托兒、養老等社福措施的2800戶社區,同時保留歷史共同記憶。林洲民表示,「不只是照顧數量,也照顧品質,這是台北人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