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Hydis工會代表正在與資方委託的代理人討論協商的程序與形式。而遠征台灣的Hydis工人們,則持續在台北街頭宣傳「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訴求,16日下午更發起「環台北腳踏車遊行宣傳」,以捷運雙連站為起點、仁愛路何壽川家前為終點,騎乘U-bike沿線宣傳。

韓國Hydis工會13日與資方委託的代理人討論協商的程序面問題,同日,台灣Hydis工人遠征團為抗議資方代表沒有實質決策權,曾到永豐餘總部抗議陳情,並宣示若資方持續不拿出誠意,且不能達成他們「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訴求,在台灣與在韓國的抗爭都將持續下去。

16日下午Hydis工人發起「環台北腳踏車遊行宣傳」,工人們與聲援民眾以捷運雙連站為起點,身著「永豐餘何壽川出面協商、撤回Hydis韓國Hydis關廠解雇」黃背心,騎乘U-bike行經捷運中山站、台北車站、228公園、中正紀念堂,最後回到仁愛路何壽川家前。隊伍在各點約停駐15分鐘,頂著豔陽在附近區域發送宣傳Hydis關廠事件的傳單,有民眾除了收下傳單外,還上前詢問關心事件。

到場聲援的台灣勞團代表指出,Hydis工人們真的很喜歡自己的工作,不少員工都做了10年多,不希望離開Hydis工廠。而且依照韓國的社會環境,「解雇即殺人」,因為多數被解雇的中年勞工,很難再從事相關的技術工作。在13日永豐餘總部抗爭現場,北市產總的副理事長也曾發言表示,台灣目前的勞工運動都僅在爭取資遣費階段,韓國Hydis工人為爭取工作權、生存權努力不懈的精神,值得台灣學習。而這也正是台灣工會傾全力聲援Hydis的原因。

勞團代表並指出,關於聲援Hydis的行動,日前不僅已經爭取到台灣各地工會的支持,還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加入,未來也會有更多的環團一同串聯。台灣民團的整體串聯都已經準備好了,若是韓國方面的協商破局,隨時都可以形成更大的抗爭力量。

腳踏車宣傳行動結束後,Hydis工人將再回到何壽川家前,繼續露宿抗爭。

Hydis工人金慧仁在捷運中山站出口發送Hydis關廠事件宣傳單。圖:何星瑩/攝   

16日的腳踏車遊行宣傳行動,以捷運雙連站為起點,終點為仁愛路二段何壽川家前。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