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強大的反對聲浪中,日本眾議院16日表決通過安保法案,之後將提交參議院。反對者表示,此舉將回歸到二戰時日本自衛隊可到海外作戰的型態,恐有損70年以來的和平路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於下午的記者會中批評,這是二戰後「前所未有的舉動」,呼籲日本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

安保法案進入參議院後,若參院沒有投票決議,60天後,該法案得重返眾院,在眾院占2/3多數的安倍執政聯盟表決後,即可逕行頒布。

根據民調,有近80%的民眾不能接受由《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與《國際和平支援法案》所組成的新安保法,有民眾擔心通過該法案可能讓日本再度捲入戰爭中,對此,安倍晉三解釋:「只有當國家遭到存亡危急或危害到日本人權利時,自衛隊才會與其他國家一起作戰,且對用槍與用彈、攻擊的武器也都有限制。」

安倍晉三所屬的自民黨與執政黨聯盟不顧反對黨杯葛和民意反對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此後,根據《國際和平支援法案》,自衛隊只要先獲得國會的批准,就可以被派遣到紛爭地或對多國籍軍隊進行後方支援,意謂在「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國民的權利有徹底遭顛覆的明顯危險」的情況下,即使日本沒遭到攻擊,也可以動武,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

根據安保法案對憲法的解釋,即使日本沒有遭受攻擊,只要發生危急日本的生存危機(存立危機事態),也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而針對行使集體自衛權是否違憲,安倍則回應,「有絕對的自信,這符合憲法。」通過的新安保法案都朝向一個目標:即是永久容許自衛隊走向海外,援助美軍或友好同盟國軍隊以維持國際的和平。

但據《朝日新聞》在11、12日舉行的全國民調電話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39%、不支持率為42%,這也是自去年底第2次安倍內閣成立以來,不支持率首度高過支持率,僅有26%的受訪者表示贊成安保法案,顯示日本民眾對於安倍急於推動安保法案相當不滿。

15日就有不少民眾到國會議事堂前抗議,但日本眾議院16日仍執意通過安保法案。

對此,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也發表署名文章,提到安倍無視民意強行表決「戰爭法案」,新安保法是為了加強美日軍事同盟關係同盟而調整的,此法將成為歷史的恥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