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疲軟的影響,台積電16日第2度下修今年半導體、晶圓代工產值成長率分別僅3%及6%,但對於該公司第3季合併營收目標則是小幅季增0.76~2.22%、亦即2070~2100億元,該公司預期成長動能主要將來自車用電子等需求增溫,以及蘋果iPhone、安卓高階手機新品上市。

在市占率持續擴增的帶動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寄望明年產業景氣可能會較好,他預期台積電今年業績將成長近10%,未來4年的營收及獲利也將逐年成長2位數百分點。

由於今年以來智慧型手機、新興市場市況不佳,半導體庫存去化不易,今年台積電上半年的法說會已下修今年半導體、晶圓代工產值成長率,原本預估下半年景氣轉佳,但迄今的市況依舊嚴峻,台積電16日被迫再度下修產業的全年展望。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指出,因智慧型手機銷售疲軟,新興市場與中國低價手機市場成長不如預期,今年半導體產值成長率將從上次預估的4%下修為3%,晶圓代工產值則從預估的10%下修至6%。

但劉德音強調,第3季在工業與車用電子需求的支撐下,以及蘋果iPhone、安卓高階手機新品上市,加上中國手機市場的4G化發展,應該能夠支撐下半年的表現。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說,今年資本支出不變,明年起,資本支出佔營收比重將下降,此外,自2015年到2019年之間每年的營收與獲利均可成長超過10%,ROE維持在20%。

從台積電第3季預估合併營收季增僅0.76~2.22%觀察,低於外資預估的季增3~7%,法說會的現場氣氛對旺季不旺的前景普遍覺得失望。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