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週二宣稱將會修補擱淺於於南海的爭議島嶼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上的馬德雷山脈號(Sierra Madre),引來中國抗議。

菲律賓是在1999年開始把破舊的海軍運輸艦馬德雷山脈號擱淺於仁愛礁以宣示主權,同時,在狀況日漸惡劣的殘骸上派駐海軍士兵。而中國對於仁愛礁也宣稱擁有其主權,近數個月來,中國在南海的動作頻頻,不只宣示其主權,在島嶼上大興土木更引起鄰國們的不滿,菲律賓已向國際法庭對中國提起國際仲裁訴訟。

除了仁愛礁,黃岩島也是中菲南海爭議區之一。2012年兩國船艦在黃岩島海域對峙,菲國船艦後來撤離,由中方取得黃岩島海。2013年菲律賓指控中國非法占據黃岩島與另外7處島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黃春瑩說,菲律賓透過非法佔據仁愛礁的行為試圖挑起兩國紛爭,同時要菲律賓將馬德雷山脈號從仁愛礁的海域拖走。她說:「菲律賓不遵守自己的諾言,向國際組織隱藏自己偽善的一面,在該區域破壞規則、製造麻煩。」

對此,菲律賓海軍發言人阿勒瓦洛上校(Col. Edgard Arevalo)向法新社表示,基本的船艦維修可以確保船艦最小的穩定度。根據BBC在2014年的報導,這艘參與過二戰的老舊運輸船已經逐漸在崩壞當中。

路透社則在之前的報導指出,菲律賓有意在蘇比克灣(Subic Bay)再建立起軍事基地,新的戰鬥機和2艘海軍軍艦將可望於明年進駐蘇比克灣。

除了菲律賓和中國外,鄰近的國家如越南、台灣都曾宣示對於南沙群島上島嶼的主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