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已經高齡93歲,德國納粹奧斯卡•格勒寧(Oskar Groening)週三仍然遭到德國法庭判處4年有期徒刑,由奧斯威辛倖存者及親屬組成的原告團表示,對犯罪者只要活著就難逃法網感到滿意,而格勒寧的辯護律師則表示考慮上訴。

格勒寧曾擔任二戰納粹奧斯威辛死亡集中營衛兵,被稱為「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會計」,他當時的職責是清點從集中營囚犯那裏搜刮來的財物,4月份他在德國拄著拐杖出庭受審,被指控協助大屠殺,殺害了30萬名猶太人。在庭上他承認犯下「道德上的罪行」,但強調沒有親手殺過任何一個人。

格勒寧出庭時詳細描述死亡集中營裡恐怖的殺人事件,也表示他因此養成酗酒習慣,必須藉酒澆愁麻痺自己。格勒寧的辯護律師為他辯解,指格勒寧並沒有協助種族清洗,但檢察官表示,他協助了集中營的順利運作,雙方各執一詞。

外電報導,法庭判決15日出爐,格勒寧被判4年有期徒刑,雖然很多觀察人士質疑93歲的格勒寧是否會被關入監牢,但他仍然是活著在法庭受審的最後幾名前納粹黨員之一。

今年是戰後70週年,隨著納粹戰犯紛紛老死,格勒寧的審判備受矚目,德國司法當局表示,除了格勒寧案外,還有逾10件奧斯維辛集中營相關案件正在調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