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滿足國內照護和漁業的人力需求,且考量越南勞工行蹤不明狀況有所改善,勞動部15日重新開放越南家庭看護工與漁工的引進,解除長達10年的暫停引進越勞政策,不過,仍限制越南家庭幫傭。除了雇主可招募越南家庭工與漁工外,勞動部也同時恢復越南仲介公司的申請許可。

勞動部自93年起陸續凍結越南漁工、家庭看護工與家庭幫傭的引進,並且停止越南仲介公司的申請許可。凍結原因在於,越勞行蹤不明問題嚴重,且越南政府無法遏止仲介公司超收費用等問題。如今考量越勞行蹤不明狀況有所改善,且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狀況,需要補充引進外勞,勞動部決定重新開放引進越南漁工與家庭看護工,同時也恢復越南仲介公司申請許可。

為了預防行蹤不明的狀況再發生,新進越勞除了須依現行規定接受90小時的專業訓練外,勞動部還要求另外接受100小時的法令宣導課程,以及200小時的語文課程,讓越勞徹底瞭解我國勞工法規。

而關於越南仲介公司,未來若要申請認可,勞動部也要求簽署切結書,同意引進的越勞如果行蹤不明,仲介公司要先行墊付遣散與收容等費用。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