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特別委員會15日通過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這項爭議法案16日將送至眾院院會審議,儘管在野黨反彈聲浪強烈,但一般預期,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將挾人數優勢,讓法案順利過關。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對安保法案進行表決,國會內在野的民主、維新、共產黨高舉抗議標語,要求繼續審議安保法;國會外,也有數百位民眾示威呼應。隨後,在野黨要求繼續審議未果,索性不參加表決,但聯合執政的自民與公明黨擁有席次優勢,最終仍強行通過法案。

日經中文網報導,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特別委員會,並接受長達3小時的質詢。安倍備詢時表示,「在國際局勢明顯改變的情況下,日本還能像現在這樣保護國民嗎?因此,制定無懈可擊的安保法案是不可或缺的。」

不過,安倍也坦承,安保法案「尚未得到國民的理解」。安倍表示,會傾聽批評的聲音,但如果有堅定的信念,就應切實將政策向前推進,他有決心讓法案通過。而針對行使集體自衛權是否違憲,安倍則回應,「有絕對的自信,這符合憲法。」

安保法案共分為2大部分,首先是由10項法律修正案構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另外則是,只要獲得國會批准,日本自衛隊可在國際紛爭時參與戰爭的《國際和平支援法案》。

2014年7月,日本內閣決議通過的安保法案,大幅變動防衛政策,其中解禁集體自衛權、允許日本自衛隊赴海外作戰,成為爭議焦點。安倍當時表示,安保政策變動,是為因應中國崛起等新的國際挑戰,盟邦美國也樂見新安保法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