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台之後,其“歪理邪說”數量之多、程度之低,超越了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3朝,直追說話喜歡帶髒字的毛太祖。其中,最邪門的就是“砸鍋論”。

中共喉舌新華社批判香港藝人支持佔中運動,發表網評《杜汶澤們,休想吃我們的飯,還砸我們的鍋》。這篇社論的語境,是特意警告香港藝人不能支持民主運動,否則就不能到中國市場撈錢,所以刻意強調“你們”和“我們”之差別。這是典型的共產黨的“養豬哲學”:聽我們的話,就給飯吃,否則就只能腹中空空。

這篇社論中的“砸鍋”之說,不是御用文人的突發奇想,而大有來頭。3天之後,中國社會科學院屬下的“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官方微博“@思想火炬”披露了“砸鍋論”的來源:“習近平對意識形態工作再發重要指示:要在重大問題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絕不允許與黨中央唱反調,絕不允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這個消息來源應當準確無誤:社科院萬萬不敢編造領袖語錄,那可是假傳聖旨的欺君之罪。

緊接著,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中國政治學學會科學發展與政治和諧專業委員會,在京舉辦“掌握意識形態鬥爭主動權理論研討會”,對“砸鍋論”作了全面解讀:“必須明確告誡人們:跟誰走才有好處、有前途,跟誰走沒有好處、沒有前途。要讓正派人,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人,和黨一條心的人吃香,讓和境外敵對勢力眉來眼去、勾勾搭搭的人風光不再。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無論什麼人,只要發議論,就不能違犯《憲法》,不能背離黨的基本路線,不能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叫板。尤其是體制內的人,絕不允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而不管你資歷多深、名聲多大。在意識形態部門尸位素餐者,要調離崗位;砸共產黨鍋者,要收回共產黨給他的飯碗。”

中組部原部長張全景也同步在《紅旗文稿》發表文章,嚴厲批評“個別黨員吃党的飯砸黨的鍋”,文章中有一句話可以詮釋“砸黨的鍋”之真義:“有些人用錯誤觀點、錯誤理論,甚至用一些胡編亂造的事實污蔑黨、污蔑黨的領袖。”這篇文章最終道出習近平匆匆拋出“砸鍋論”的原因:批判從毛澤東到習近平歷屆中共黨魁的言論層出不窮,到了失控狀態。除了在傳統媒體和網路上圍堵和封殺之外,習近平企圖拿出高屋建瓴的理論,為個人崇拜重新開路。

然而,習近平及其幫閑文人團隊的“砸鍋論”,遭到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等人的反駁。茅於軾在《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了一篇題為《是誰養活了誰》的文章,文章指出:“事實上有少數政府官員並不是為納稅人服務的,而是專門來干涉百姓的自由,甚至侵犯百姓的憲法權利的。……對於這批專門干涉公民權利的官員,就不是誰養活誰的問題。他們變成了傷害社會肌體的寄生蟲,必須儘快清除出去。”換言之,鍋和飯都是人民自己通過勞動得來的,不應由共產黨一黨壟斷。習近平和他的黨,不事生產,未經選舉,不僅不是賞賜大家飯吃的掌勺人,反倒是貪得無厭的寄生蟲和吸血鬼。

其實,不必茅於軾專文駁斥,習近平早就打了自己的耳光。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在山東菏澤調研期間,面對部分市、縣委書記,現場送一副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這是清代康熙年間的進士高以永在擔任內鄉縣知縣時撰寫的楹聯,至今仍懸掛在內鄉縣縣衙。習近平以此訓導地方官員,表明他認同這2句話背後的原則:官僚的飯和衣都來自老百姓的辛勤勞作。那麽,一年多以後,習近平為何就忘記了這2句話,飲鴆止渴地炮製起“砸鍋論”來?

如果共產黨的統治可以用一口鍋來形容,它已然到了四分五裂的前夕。“砸鍋”的,不是支持佔中的香港藝人,以及國內外的異議人士,而是共產黨內部遍佈要津的貪官汙吏——包括習近平自己。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