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自97年起為外籍勞工雇主提供直接聘僱服務,此種聘僱方式無須透過仲介,至今為勞雇雙方累積省下共46億元介紹費與仲介費。今年截至5月底,使用直聘服務的雇主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22%,需求上升。為了讓直聘服務更加完善,勞動部正在建置「入國管理資訊平台」,將雇主須注意的聘僱法規和資訊公開化,有利於雇主自行處理聘僱管理事項。

勞動部97年開辦「直接聘僱服務中心」,最初是針對同一家庭看護外勞的重新招募業務。當勞雇契約到期後,雇主能透過勞動部的直聘服務,讓外勞最快在1日內返台。對擁有家庭照顧需求的雇主而言,有效縮短受照顧者無人照護的空窗期。隔年,勞動部再擴大直聘服務給其他產業,如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以及製造、漁船、營造業等。101年進一步建置網路服務,讓初次招募也成為業務範圍,為雇主省下登記介紹費、外勞則節省國外仲介費。

針對製造業,勞動部也與來源國如泰國、菲律賓,合作推行「專案選工」,可視企業主的需求,請來源國招募3倍左右的外籍勞工,供雇主選工,提升效率,並能有效招募到適任勞工。

據勞動部表示,直聘服務開辦至今已服務11萬名外籍勞工及10萬名雇主,目前採用直聘的案件數,佔全部雇用案件近2成。今年截至5月底,使用直聘的雇主人數也較去年成長22%。然而,直聘比較麻煩的,是雇主須自行處理法規中關於外籍勞工的各手續與事項,其中,關於入國的部分,勞動部將建置「入國管理資訊平台」,提供雇主辦理外國人接送機、入國通報、入國健檢及勞健保等事項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