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意外發生造成5人死亡、400多人受傷,至今仍有265人在加護病房治療,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醫療方式仍待改進。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據專業醫師建議,「非三度燒燙傷應用抗菌親水性敷科換藥,不要任意清創」,並應成立專責醫院,充實燒燙傷治療能力。不過,提出該主張的醫師並未出席記者會,陸雲表示,該醫師不便現身,但消基會願意為其背書。

陸雲指出,消基會對於八仙塵爆意外後的醫療問題,內部找了一些醫療專業人員及學者,對於醫療問題開會探討。陸雲並以專業醫師的建議呼籲,非三度燒燙傷更要用抗菌親水性敷科換藥,不要任意清創,如此一來,燒傷面積能在短時間有效減少,讓重度患者減為中度、甚至輕度。

對於三度燒傷的病患,陸雲表示,應立刻進行清創避免感染,後再鋪上人造真皮,尤其在頸部及關節部分,避免造成攣縮。

不過,主張該醫療方式的醫師本人並未現身說明,陸雲會後受訪表示,主張的醫師不便現身,也不方便透露參與開會的醫界人士,但消基會願意幫這些主張背書。

此外,陸雲在會中也指出,目前燒燙傷專業人力不足,他質疑,可能導致死亡率增加;對於燒燙傷患者的照顧,他也認為,還有進步的空間;陸雲也說,應成立專責醫院,讓燒燙傷病患得到更好的照顧,平時則可作為一般醫院,讓一般病患也得以有就醫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