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教育部持續未對撤回課綱訴求做出回應,13名反課綱學生13日下午闖入教育部國教署,並前往5樓與國教署代表進行協商。50分鐘過後,雙方同意由國教署高中職教育組副組長出面,偕同13名闖入學生抵達大樓前,與所有學生對話。然而副組長重申教育部「有爭議的部分不入試」等主張,意指仍會推新課綱,學生無法接受,大聲吶喊「撤回新課綱、反對洗腦教育、教育不是遊戲、繼續升級行動」後離開國教署,揚言下週會再決定升級更大一波抗議行動的時間點。

13日為反課綱學生聯盟為教育部設的回應底線,約40多位北區、桃區、竹區、中區等反課綱學生下午3時聚集於國教署前抗議,並試圖闖進國教署,落實先前「沒有回應、升級行動」的聲明。警方則降下鐵門阻擋,最後仍有13名學生成功闖入,並前往5樓和國教署代表協商。過程中,有學生為阻擋鐵門降下,避免夥伴被困住而受傷,警方則批評學生毀壞鐵門,導致其變形。

協商過程中,一度傳出國教署同意讓樓下的10位學生代表到5樓協商,但不准有記者入場,學生代表質疑為密室協商,嚴正拒絕。闖入國教署近50分鐘後,雙方同意由高中職教育組副組長下樓說明,13名學生也一同下樓,並一邊呼喊著「撤回課綱、拒絕黑箱」,一邊從鐵門撤出到國教署外。

副組長韓春樹出面後,重申教育部「新舊教科書並行」、「有爭議的部分不入試」、「推動大家一起來寫教材計畫」的說法,甚至強調「新舊課綱差異不大」。面對學生質疑「已有爭議,為何還要推行」,韓春樹則回應「爭議是因為看法不同,有補充教材後就沒有問題了」。學生反嗆說「我和你看法都不同,那我考試都不用考了!」

面對副組長回應,北區課綱聯盟總召朱震統一向媒體發言,指出國教署回應和一個月前並無不同,他們極度不滿意。他說,「今天這場抗爭只是開始,不是結束」,並保證一定會回到國教署、教育部做更升級的抗爭,下一週就會討論出接下來的行動時程,並公布在網路上。最後朱震帶領學生呼喊口號,以「還我教育尊嚴、我們下次見!」作結,宣布解散。

行動後學生代表接受採訪,回應警方指控毀壞鐵門的行為與相關責任,學生代表共同表示願意負起一切責任,但同時也反問教育部,「我們願意為變形的鐵門負責,你們願意為變形的教育負責嗎?我們願意承擔鐵門的賠償,但我們的教育未來,你們願意承擔嗎?」

13日下午學生闖入國教署後,協議由國教署高中職教育組副組長韓春樹出面,到大樓前與學生對話。圖:何星瑩/攝   

不滿意國教署的回應,學生誓言將升級行動、繼續抗爭。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