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Hydis工會13日與資方代表在韓國舉行協調會,就協商程序展開討論。由於資方派遣的協商代表,沒有實質決策權,代表性不足,且資方拖延協商在先,Hydis工會台灣遠征團13日再赴永豐餘總部抗議,要求派遣具實質決策權的代表出面協商。工人現場也準備了給永豐餘的聲明稿,但永豐餘未派代表出面,工人憤而於現場撕毀聲明稿,表達不滿。

韓國Hydis工廠關廠已進入第104天,事件最初是因為資方不顧勞資協議,於今年2月片面宣布關廠並解雇工人,導致109名勞工喪失工作權和生存權,才引發工人抗爭。由於Hydis為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元太科技投資的公司,韓國工人已4度來台抗爭,一路堅持「撤回關廠、撤回解雇」訴求。在抗議的過程中,因爆發Hydis工會前會長裴宰炯因壓力自殺身亡事件,工人因而要求資方也必須撫卹裴宰炯家屬、公開道歉。

在台灣抗爭的9位韓國工人,以及中華電信工會、北市產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聲援民團,13日赴永豐餘總部,以「永豐餘停止欺騙,Eink誠信協商」口號,抗議資方協商誠意不足。

韓國Hydis工人代表金漢民指出,1日和資方達成的初步協議中,資方承諾10日內會展開協商,但承諾卻跳票,Hydis工會只好主動向韓國當地的勞動機關抗議,才迫使資方出面,於13日召開協調會。由於此協調會僅討論程序面,如協商代表的層級、協商的時程,尚未進入實質內容的討論,而且資方派出的代表僅為勞務士,並未擁有實質決策權。工人們感受不到資方的誠信,感覺一直在「對牛彈琴」。

此外,1日達成的協議中,還包括資方應在裴宰炯葬禮後,公開舉行記者會對此事件表達遺憾,但這項承諾也同樣跳票。

另2位韓國工人金慧仁、尹榮晙,則抗議永豐餘董事長兒子何義達日前接受媒體專訪的內容。他們指出,Hydis生產的汽車LCD與醫療用X光面板,都有良好的獲利能力,若永豐餘願意將Hydis專利技術權利金的一部分投資在生產線上,讓工人回到自己的崗位上,他們有信心讓永豐餘集團獲益。

工人們要求資方與永豐餘拿出誠意,當務之急,就是派遣真正具決策權的代表出面協商。他們並帶來韓國Hydis工會的聲明稿,要交予永豐餘。不過,未見永豐餘派代表出來收下聲明稿,金漢民於是撕毀聲明稿,並宣示若資方不拿出誠意,台灣遠征團會持續駐守,抗爭程度也將進一步升高。

Hydis工人與台灣聲援團體拉著布條、舉著標語,要求永豐餘「停止欺瞞,拿出誠意」。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