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優酪乳天然嗎?根據董氏基金會9日公布的調查,標榜「原味優酪乳」、「原味優格」的產品,大多都在水、奶粉、鮮奶外,還加了蔗糖、洋菜、香料等,例如「統一AB輕優酪乳」就添加了烴丙基磷酸二澱粉、菊苣纖維、香料、阿拉伯半乳聚醣纖維、柑橘果膠(含麥芽糊精)、酵素製劑等15樣成份,添加物第1多。

董氏基金會指出,根據CNS3058規定,發酵乳是指以生乳、鮮乳及其他乳製品,經過乳酸菌、酵母菌,和其他對人體健康無害的菌種發酵,所製成的食品,也就是「優格」、「優酪乳」,但含乳量要達90%以上,才能標示為「發酵乳」;含乳量介於45%和90%之間,只能標示為「調味發酵乳」。

而實際調查市售22件優酪乳及17件優格產品發現,原味優酪乳、優格不等於「無調味」,事實上,有不少產品都還另加了砂糖、蔗糖等,甚至有的還加了奶油、洋菜、改良澱粉等成份。董氏基金會指出,許多消費者認為原味優酪乳比較低卡,但事實上,是因為乳含量減少,熱量才因此減低。

其中,統一AB輕優酪乳添加成分最多,林林總總加了15種成份,包含:烴丙基磷酸二澱粉、菊苣纖維、香料、檸檬酸、阿拉伯半乳聚醣纖維、柑橘果膠(含麥芽糊精)、酵素製劑等,且原料依含量多寡依序為水、蔗糖、脫脂乳粉、生乳等,顯示蔗糖含量還比含乳量多。

另外,董氏基金會指出,養樂多原味高鈣優酪乳每一毫升含糖量就高達9克,還比同品牌的草莓高鈣優酪乳高,容易讓消費者誤以為「原味」比較健康,事實上卻喝下更多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