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8日跌破9000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9日表示,由於希臘問題及陸股大跌等因素,造成台股表現不佳,金管會已實施2樣措施,包含要求上市櫃公司召開業績說明會,並鼓勵實施庫藏股,盼能藉此挽救台股。他也強調,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的基本面仍相當穩健,交易量有出來,相信跌的趨勢會慢慢減緩。

針對股市大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上午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已邀集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金管會、國發會等首長交換意見,也特別指示各部會就目前所操作的業務繼續進行,並要求金管會注意交易秩序。

對於台股慘跌的原因,曾銘宗指出,主要有4個原因 ,包含近6年單月出口衰退最大幅度、希臘談判僵局持續、中研院下調GDP及中國股市大幅下跌。他認為,雖然8日跌了274點,但交易量有放大,高達1433億,加上香港跟中國已慢慢回穩,應該不會產生國際性、大型系統性的風險,後續會進一步觀察。

曾銘宗說,經過跟證交所等單位討論後,已採取2樣措施,因為這段期間跌了1千點左右,國內上市上櫃公司1-5月份的營收是11.9兆,跟去年同期比較成長了2%,但上市上櫃公司的基本面仍相當穩健,因此金管會鼓勵超跌的、表現比較好的上市上櫃公司可以實施庫藏股,或對外舉行業績發表會,讓外界充份了解這些公司的經營情況,說明公司具有高度投資價值。他強調,「相信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會反應上市上櫃公司該有的價值」。

至於4大基金會不會進場護航?曾銘宗表示,這段期間很多上市上櫃公司處在超跌的情況,有幾家金控公司認為,現在是進場的時機,金管會對此表示尊重。假設4大基金、泛公股銀行、甚至民間銀行,這時願意進去做投資,金管會樂觀其成。

另外,近期台灣出口的基本面表現差,外界擔憂會影響台股的表現,對此,曾銘宗回應,出口的年減少率高達13.9%,這部份金管會也充份注意,但從1-5月的營收來看,還是淨成長,6月份的營收會在10日公布,屆時會進一步確認上市上櫃公司是否受到出口減少的影響,「當然某個程度會影響,但到底影響多大,10日的財報公布後可以得到進一步的釐清」。

而中國股市回穩,媒體詢問,陸股是否會繼續穩定?會不會波及台灣金融業?曾銘宗認為,中國主管機關已強力介入處理,相信會慢慢往正面發展。而台灣金融業到中國投資相對非常少,例如保險業800億台幣,現在已獲利234億,銀行投28億獲利13億,曝險額度非常小,也有相當獲利;台灣金融業到中國有46家機構,曝險額度1.7兆,佔淨值的62%,獲利每年有台幣60億,非常穩健,這部份對金融業不會有進一步的衝擊。

關於外資動態,曾銘宗指出,前天的外資最新量是2024億美元,存量相當高,顯示外資並沒有大幅匯出的情況。他也強調,股市雖跌,但成交量還有1千多億,表示跌下來還是有人承接,量能出來,相信跌的趨勢會慢慢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