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7日在白宮接待1位稀客: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雙方主要討論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的問題。

歐巴馬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接待阮富仲,雙方氣氛和諧。阮富仲邀請歐巴馬前往越南訪問,得到歐巴馬首肯。雙方尚未宣布歐巴馬可能往訪日期。

路透社於台灣時間8日稍早報導,自從去年5月越南與中國為了主權問題針鋒相對之後,美國便對越南發動1整年的笑臉攻勢。在中國將1座鑿井平台放在越南外海後,美國便善用機會,加強與越南之間的外交關係。

由於越戰的關係,美國與越南共產黨政權本是死敵;然而,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的態勢,使得這兩個宿敵拋開歷史恩怨展開合作。

歐巴馬和阮富仲在會談中表示,南海主權爭端需要依照國際法解決。

阮富仲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也表明,目前某些國家在南海的行徑並不符合國際法。

阮富仲指出,20年前很少人會想像得到越南和美國的總統有朝一日能夠會晤,兩國已經從敵人變成朋友和夥伴。

《亞洲時報線上》(Asia Times online)專欄作家Peter Lee曾經在2011年10月21日指出,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是建立在本區域國家的不安全感上。其實當日本逐漸朝修改和平憲法(以便重新武裝)邁進,而韓國、越南、菲律賓等國的經濟力量成長,支撐起越來越高的國防預算後,美國作為區域軍備競賽防制者的角色就越來越不可靠。然而拜金正恩、南海糾紛和中國對南海的主張與動作所製造出來的不安全感所賜,美國受到許多亞洲國家的歡迎。若非亞洲國家感受到中國威脅,美國也不會有機會領導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