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和順案因取得2退休刑警證詞,於上個月提出再審,然而13天後高等法院做出駁回再審裁定。司改會與律師團對此裁定皆感詫異,7日召開記者會並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而願意為邱案出面作證有刑求事實的退休刑警也現身,呼籲法官拿出良心,撤銷高院裁定。

歷時20多年的邱和順案,涉及學童陸正、女業務員柯洪玉蘭被殺兩案,被告有10多人,因為未找到確切物證,且被告自白和證人證詞中疑點重重,加上有刑求取得自白的爭議,成為相當具代表性的冤案救援案件。

由於握有2退休刑警關於刑求的最新證詞,司改會與律師團於6月9日向高院提出再審聲請。根據自新竹市警察局退休的陳姓刑警受監院調查時所述,他與同事吳姓刑警,曾聽到被告之一的陳仁宏表示:「他是被刑求的,邱和順也有」、「邱和順說如果不承認會被警察修理,他要等到檢方、院方的時候如實說明。」

針對高等法院3位法官6月22日駁回再審聲請的裁定,司改會與律師團決定於7日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並會同退休刑警、台權會、冤案平反協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審判者拿出良心。現場也以行動劇闡述良心的重要性,學生身著法官袍、頭戴寫著「良心」二字的紙袋,並拿著法官法13條「法官應依據憲法及法律,本於良心,獨立、公正審判」,與奧地利法社會學家尤根˙艾里希(Eugen Ehrlich)「除了法官的人格外,正義沒有任何保障」的兩個標語,呼籲審判者拿出良心。

陳姓退休刑警表示,他與吳姓刑警都願意出庭說明,也期待透過再審,還被判死刑的邱和順清白。但這次高院3位法官未做開庭的動作,也駁回再審,讓他們沒有說明的機會。律師團代表也進一步譴責,高院法官也並未調卷,如此草率,令他們感到失望。

律師團成員顧立雄發言表示,當年蘇建和案出現新事證時,最高法院維持了高院准予再審的決定,這樣的勇氣難得且值得肯定,他也希望這次最高法院能撤回高院駁回再審的裁定。

律師尤伯祥則說,今年2月立法者修法放寬再審門檻,是因為注意到「台灣遍處冤屈,人民有冤無處申、無處訴。」立法者還在修法意見中,斥責最高法院長期將再審大門關起來,不願意讓人民申冤,以改正自己的錯誤。雖然立法的方向顯示願意給冤案平反機會,然而3位最高法院法官卻做出駁回再審的裁決,「事實證明,除了法院裡這些法官的良知以外,沒有任何一樣制度、沒有一樣事物,可以守護人民的權利,可以確保人民不會被冤屈。」

影片為7日記者會現場,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代表尤伯祥律師,說明抗告理由。